2021/08/17
文化村邁向二十週年 不忘初心 力求創新 開拓安老服務新里程

文化村於今年迎來二十週年,作為扎根香港、帶領本地安老行業創新的企業,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為新一代的樂齡長者提供優質專業的生活復康產品及服務。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凱寧(Stephanie),以具前瞻性的視野,在經驗豐富的一站式安老服務基礎上注入創意和活力,推動行業革新,希望開拓更多元化的樂齡產品和服務, 為未來安老創建更新里程!」

前瞻洞悉市場先機 創意回應樂齡需求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峻,在不久將來,每3人就有1人為65歲以上長者。然而,文化村創辦人羅守弘先生早於二十年前已洞悉先機,察覺香港的私營安老服務未能滿足港人需求,於是創辦當時屬於高私隱度、高質素的私營院舍,並在院舍附近設立長者用品零售店,一站式解決長者及照顧者需要。

從第一代手中接過棒的Stephanie,從沒有忘記父親「以人為本,以家為先」的初心, 父親經常掛在嘴邊的說話是「了解客人需要,做好香港品牌」,身體力行教會Stephanie放眼未來,規劃要具前瞻性和本地化。在她的帶領下,文化村於2018年進行了品牌重塑,重新定位拓展樂齡市場,並提倡健康老齡化(Healthy Ageing),門市數量於這短短幾年間擴展至8間,服務不同地區的長者。為了迎合新一代樂齡人士的市場需要及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Stephanie跟團隊經常到外國考察取經,從世界各地引入創新的優質樂齡產品,,務求照顧到不同階段的長者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所需,至今文化村已經是超過20個品牌的香港總代理,當中包括為人津津樂道的日本軟餐、「型格出行」的個人電動輪椅代步車WHILL、 日本八樂夢電動護理床、北歐抗菌浴室輔助用品Korpinen及比利時護理傢俱Moments Furniture等。

承先啟後   開創安老自主新時代

對於Stephanie來說,敢於創新是經營安老事務的重要元素,文化村本年度旗艦項目「Forward Living迎進生活」反映了這份堅持,借鏡北歐、香港首創的安老社區,擺脫傳統院舍的營運模式, 提倡安老自主的理念,同時提供專業護理服務及設施,適切地照顧與關懷住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務。Stephanie指出這個北歐式安老社區,不僅是父親「家」的理念之延續,更是一種可持續的院舍營運模式,希望能帶領市場邁向全新的健康樂齡新時代。Stephanie把目光放遠至整個行業生態:「我希望文化村能為業界走前一步,迎進生活將作為安老服務創新的示範,讓大眾看到安老行業的可能性,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令香港的安老業更加豐富多姿。」

Stephanie相信未來香港的安老服務,會更趨長者友善及創新。文化村希望能加強與業界及不同行業的協作,在安老服務及產品開發上發掘更多可能性,她深信投入安老行業是一種使命,能讓長者安樂渡過晚年是一種幸福,憑著這份信念,Stephanie坦言即使面對社會高齡化的挑戰,她對安老行業的未來仍抱有滿滿的信心,「我們將繼續本著以人為本的理念,了解他們需要,讓長者在每個階段都能發揮得最好,在生活上綻放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