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試想像,你年邁時希望如廁洗澡都要人協助嗎?

浴室是最私人的空間,如果設計細節能讓長者「不求人」,他們便能活得更有尊嚴。

據統計,80%長者受傷的意外,都在浴室發生。然而,在香港,設有扶手等安全設計的洗手間卻被標籤為「傷殘人士專用」,其實長者都有同等需要。一家本地長者用品社企首度將芬蘭浴室品牌引入香港,力推無障礙浴室概念。

▲ 芬蘭設計實用與美觀並重,所有細節都經過悉心考量。

▲ Leena指出,「殘廁」的標籤已不合時宜。

浴室起革命

芬蘭品牌Korpinen的行政總裁Leena Mäki認為,浴室安全設計是全球趨勢,標籤其為「殘廁」不合時宜。無障礙設計的理念是「長者不需依靠看護、家人協助,都能獨立生活。」

▲ 上斜式扶手可以分擔身體重量

▲ 扶手可簡單拆卸,或按需要加添部件

這種設計同時滿足人口老化社會的需要。Leena指出,「院舍人手不足,居家安老就變得舉足輕重。」芬蘭人口只有550萬,但當中超過五分一,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早於二十多年前,品牌已在首都赫爾辛基展開研究,並與多間大學的建築系合作,開發最適合老人的浴室設計。1998年,品牌成功研發Gaius無障礙浴室的試驗原型。然而,礙於芬蘭環境局建築條例的限制,新設計難以普及。經過多年游說,芬蘭政府2005年修訂條例,採納Gaius為官方標準設計。

時至今日,設計雖無重大變動,但考慮到抗藥性細菌近年肆虐全球,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可能首當其害,所有浴室設備皆採用銀離子物料,可於二十四小時內殺死99.9%細菌。

▲ 所有浴室設備皆採用銀離子物料,可於二十四小時內殺死99.9%細菌。

不怕危危「扶」

香港家居浴室普遍空間狹窄,地面容易濕滑,長者在內「爬上爬落」,實在觸目驚心。

大量扶手是Gaius的設計重點,長者洗澡及如廁都能更穩妥。「不論長者在浴室裏任何位置,扶手都伸手將可及。」浴室每個位置,扶手都有所不同,例如上斜式扶手,讓上肢力量較弱的長者能夠更容易從坐廁站起身;坐廁兩旁按壓式的扶手,可輕易用一根手指推回原處,油壓阻力設計亦使扶手不會突然墜下,防範意外發生。此外,有別於一般圓形扶手,設計採用橢圓形,顧及到大部分長者的抓握方式。

浴室主色調是紅色和白色,選用䁔色非為美觀,而是針對認知障礙症患者需要。研究指出,紅色是最能讓病者接收環境資訊的顔色,亦有助強化肌肉記憶,因此浴室中的扶手、坐椅都是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