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長者飲食】創辦人化身軟餐女俠推廣軟餐 助吞嚥困難長者尋回記憶老味道

年初財政預算案公布,政府將增撥7,500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其實香港近年已有安老院舍引入軟餐,並積極研究將軟餐的食物本地化,加入如燒味及茶記美食等,增加長者食慾,安老院舍文化村便是其中之一。

其董事總經理文慧妍(Queenie)更化身「軟餐俠」,開設社交平台專頁,親力親為推廣軟餐文化,希望在銀髮族中更普及。

軟餐是有如分子料理般,將日常食物變成啫喱狀軟質食物,如雞髀的賣相像真度極高。(受訪者提供圖片)

▲ 軟餐是有如分子料理般,將日常食物變成啫喱狀軟質食物,如雞髀的賣相像真度極高。

 

早前鄰舍輔導會與香港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合作,研究香港華裔獨居及雙老居家長者的營養情況,發現近3成長者有營養不良的風險。

導致營養不良的原因,有機會是長者咀嚼及吞嚥困難。這類長者平日需要靠糊餐或碎餐吸收營養,但一坺坺的糊餐賣相不佳,選擇亦不多,隨時令長者食慾下降,造成營養不良。糊餐純粹是以攪拌機將食物攪碎,放耐了會離水,長者容易因誤嚥引起嗆咳,引致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或窒息等嚴重後果。

文化村董事總經理Queenie說。早於2014年文化村已引入軟餐酵素,並與有20多年西廚經驗的廚師合作,希望研究出具本地特色的軟餐食物,代替糊餐。

文化村董事總經理Queenie(受訪者提供圖片)

▲ 文化村董事總經理Queenie

 

可塑形軟餐增進食慾

所謂軟餐,即是容易吞嚥的果凍狀食品,Queenie形容它的口感是像杏仁豆腐般軟軟腍腍,放入口中容易用舌頭整爛,黏性低。

製作過程亦非常簡單,將已煮熟的原裝無骨食物,如魚香茄子,加入軟餐酵素、水或高湯放入攪拌機攪拌,然後加熱至70度以上成流質,再倒入模具中凝固塑形即可食用。隨着不同款式的食物模具拍出,食物的逼真度亦大大提高。

「日本人早於20多年前已盛行軟餐,稱為介護食,他們非常着重長者生活質素,在超市或食肆甚至有不同硬度的軟餐供應,更會製作如啤酒、壽司等節日食物,提升長者食慾。」Queenie說。

Queenie及同事每年更會到日本跟專業照顧者交流,發現除餐膳質素外,當地人亦非常重視進食體驗。「當地院舍甚至設有open kitchen,讓長者看到整個烹飪過程,聽到切葱聲、煲飯香,從聽覺、視覺等觀感刺激他們,聞到香味的話自然就會吸引過去。」

 

變身軟餐俠推廣軟餐

為了讓軟餐文化能更普及,Queenie於2018年尾創辦了「軟餐俠」網上平台,並化身銀髮綠衣的軟餐女俠(Captain Soft Meal),以輕鬆手法在Facebook及YouTube分享軟餐製作及長者營養資訊。

煎釀三寶軟餐,同樣有青椒、茄子及紅腸,是以現成食材加軟餐酵素製成。(受訪者提供圖片)

▲ 煎釀三寶軟餐,同樣有青椒、茄子及紅腸,是以現成食材加軟餐酵素製成。(受訪者提供圖片)

「照顧者在生活上可能面對很大壓力,希望令到軟餐這題材輕鬆點,透過生動有趣內容,讓他們更容易理解何謂吞嚥困難,繼而知道有甚麼餐膳是可以幫到家中長者。」她說。

他們近期製作的軟餐亦愈出愈多款,如招牌菜黯然銷魂叉燒飯、燒賣牛肉球、煎釀三寶,甚至節日食物如月餅、糭、蘿蔔糕及湯圓亦有,像真度亦甚高。軟餐跟真正食物的形狀幾乎一模一樣,毋須再擔心老人家會否因食物不同而失落,或要分枱、前後腳食飯等,可做到同桌同餐的效果,拉近家人的距離。

 

撥款有助增添器材

她認為「食」是人生活的基本,正如健康的人會去想每日吃甚麼,住院舍的長者其實亦一樣,會很期待一日5餐,而不少院舍提供軟餐後,長者的反應也是很滿足快樂。

「到茶樓歎一盅兩件對吞嚥困難的長者來說可能是件奢侈的事,軟餐是他們回憶中的味道。」她更謂,老人家食得開心,自然會瞓得好、身體好、心情好,對家人來說也是種幸福。

「軟餐俠」定期有舉辦烹調學堂,讓照顧者學習製作簡單軟餐。(受訪者提供圖片)

▲ 「軟餐俠」定期有舉辦烹調學堂,讓照顧者學習製作簡單軟餐。

 

而對於政府將撥款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她認為對長者來說是件好事。「部分院舍的空間或廚房人手其實不足,撥款或能幫助它們添置製作餐膳的器材廚具,或甚至外購軟餐等,讓更多院舍能引入軟餐概念,令長者重拾飲食樂趣。」

她亦希望藉此能讓更多人認識軟餐文化及關注長者健康,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維護長者用餐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