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銀髮商機】銀髮族產業前景係點? 80後注入創意搞新派安老
【銀髮商機】銀髮族產業前景係點? 80後注入創意搞新派安老-01

香港正持續面對人口高齡化,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20年女性及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為88歲及83歲,估計到2039年,更將達91歲及接近86歲;屆時,香港65歲及以上的人口將上升至252 萬,佔總人口超過三成。人口高齡化是全世界正共同面臨的挑戰,同時亦帶來龐大商機。以中國為例,根據《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報告》估計,其老齡人口的消費潛力將從2014年的4萬億元人民幣,大幅上升至2050年的106萬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產總值三分之一。隨着香港人口急速高齡化,加上人均壽命延長,本地銀髮族亦逐漸成為龐大的消費群體,對商品及服務有不同要求。消委會2018年底的調查報告亦反映,七成以上的年長消費者認為市場上沒有足夠的產品或服務供長者選擇,以滿足他們的需要。不少人就看準新興的「銀髮商機」,推出貼合現今銀髮族需求的產品和服務,同時亦有不同行業的人才在銀髮行業尋找新機遇。除了醫療及看護外,銀髮族有甚麼生活需求?年輕人又可以如何把握發展的機會?

 

咩叫銀髮族?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銀髮族」泛指65歲或以上的成年人,又稱「第三齡」人士。他們大部分為準備或正處於退休階段,需要承擔的工作和家庭責任相對上較輕,因而有更大空間建立新的生活模式,亦有充裕時間實現個人理想。不少銀髮消費者擁有相當的個人儲蓄,加上有子女支持,是「實力雄厚」的消費族群。他們亦可分為「即將成為長者的人士」(55至64歲)、「初老」(65至84歲)和「老老」(85歲或以上),當中即將成為長者的人士普遍身體較好和學歷水平較高,對資訊科技的接受能力較強,在娛樂消遣方面亦較具消費力。

 

後生仔思維 大搞新派安老

不少人在談到「安老」和「銀髮行業」時,都不其然聯想起保健員及物理治療師等較傳統職業。有年輕人亦因不太熟悉「老齡」概念而沒有興趣入行。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凱寧(Stephanie)最初亦曾覺得自己與銀髮行業有一段距離,但入行後卻漸漸改觀,更善用年輕人的創意為傳統的安老服務帶來新景象,「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就係喺十年前接手爸爸嘅安老生意。後來,我發現原來呢行都可以好有挑戰性,過程中亦嘗試咗好多創新想法!」

 

80後的Stephanie自從大學畢業便決心繼承家族生意,接手「文化科技集團」旗下,設私人安老院舍和零售產品服務的文化村。為了進一步了解行業,她先到日本考察一年,將當地的安老文化和產品引入香港,「例如我會到安老機構,睇日本人點樣照顧老人家。」有見其他國家,如丹麥的銀髮產業發展成熟,在行業職位及院舍設計上較多元化,她決心要革新品牌形象,「加入公司時正值十周年,公司有好穩健嘅基礎。當時我就諗有咩創新服務,可以迎合人口高齡化下帶嚟嘅市場轉變,一嚟希望貼近客戶嘅需要,同時亦希望創造更多新職位。」

【銀髮商機】銀髮族產業前景係點? 80後注入創意搞新派安老

而在院舍服務方面,她亦希望打破傳統而刻板的管理模式,以提升服務效能和質素,「例如採用電子化嘅紀錄系統,保存銀髮族嘅日常醫療紀錄;另外提倡長者可自立、自主,盡量保留以往家居生活時的作息時間,唔會限佢地幾點食飯或者沖涼,希望可以彈性啲,令佢地有自己嘅擇。」而在新的屯門院舍項目,設計上會打造成社區生活的形式,更設水療、美甲等貼身服務。在人手招聘和職位上亦有別於傳統,求職者不一定需要有相關行業的工作背景,「喺新嘅招聘項目,係唔會規限求職者嘅背景,酒店業、餐飲業等人士都適合投身安老業。職位上亦會設有『客戶服務大使』,似私人助理嘅模式,專責協助銀髮族管理生活日程,可以話係其他院舍未出現過嘅職位。」

 

【銀髮商機】銀髮族產業前景係點? 80後注入創意搞新派安老

 

總括而言,Stephanie認為從當初天馬行空地構思,到執行改革以突破行業的既有形像,都需要有年輕人的參與才能實行,故在公司管理上亦希望吸納更多年輕人入行,「過往十年都喺不同行業中招攬了唔同背景嘅年輕人才入行,當中有啲係無安老背景嘅。例如喺產品開發上,我們需要有靈活啲嘅後生仔幫手去海外考察。好多人以為呢一行由較年長嘅人去做比較適合,但事實上係好需要年輕新血嘅加入先可以令新思維落地。」除了吸引年輕人入行,她亦希望未來能和其他業內人士,一同繼續在行業中大膽創新,「其實換個角度睇,安老可以算係一個新興的行業,我們期望同業界共同建構更完整的生態圈,將香港變成一個更加長者友善嘅城市。」

 

中大、理大增設老年學課程  培育行業專才

若果對投身銀髮市場行業有興趣,年輕人有什麼進修途徑?事實上,因應人口高齡化的趨勢,不同大學和專上學院近年亦開辦老年學的課程,為想入行的年輕人提供在職培訓以外的進修選擇。其中,香港理工大學自2017年推出「應用老年學及服務管理(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內容將主力教授老齡化的社會政策和理論,除了護理知識,更會涵蓋跨學科內容,例如由設計學院教授貼合長者需要的創新設計等,畢業生可成為設計、開發或管理長者產品或相關服務的人才。香港中文大學亦自2012年起提供「老年學理學士學位」課程,教授長者健康及社區照顧、安老服務策劃等相關知識,希望培育畢業生出任各種安老服務的規劃、推行及協調工作。以上兩個課程均為兩年全日制,設有特定的入學要求,對銀髮行業有興趣的年輕人可參考課程內容,為加入行業而鋪路。

羅凱寧(Stephanie)

文化村董事總經理。2008年入行,曾獲Ageing Asia「全球老齡開拓者獎項」(Ageing Asia Global Ageing Trailblazer Award)及「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等獎項。

新聞來源:【銀髮商機】銀髮族產業前景係點? 80後注入創意搞新派安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