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長者智能家居|「輪椅界Tesla」搶銀髮市場 樂齡科技展免費任睇

港府連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第四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由即日起至2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入場費用全免。在疫情的陰霾下,展覽仍吸引近160個參展單位,並展出500多款創新的樂齡科技產品。活動亦設有四個主題館,包括照顧者體驗區、賽馬會「ɑ 家」樂齡科技教育、樂齡亞洲美食美食等,展示樂齡科技對提升長者及殘疾人士生活質素的可能性。

「輪椅Tesla」搶長者市場

有參展商展出有「輪椅界Tesla」之稱,結合戶外代步車功能的日本Whill電動輪椅,Whill外型設計時尚,有多款顏色配搭,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凱寧認為,「嬰兒潮嘅長者需求已經完全唔同」,故此引入外觀新潮的樂齡用品讓長者可以多一個選擇,「日本設計師覺得(傳統)電動輪椅太肉酸,令到人哋覺得坐喺上面有種好病嘅感覺」,故希望在外型上著手,打破一般人對電動輪椅的刻板印象,令Whill不單作為傷殘人士的代步工具,亦可以到草地散步、去海邊漫遊。

另一款新推的香蕉型體位轉換器不但外形卡通化,功能十分實用,除了能分散使用者長時間臥床時的壓力,協助預防褥瘡,更可以利用槓桿原理方便護理人員翻身護理。羅凱寧表示,已有院舍引入這款器材,為枯燥乏味的長者家居環境添上一絲趣味。

老人床位供不應求 居家安老成出路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據政府統計數字,預計到2036年,65歲以上長者占人口比例將達31%,在老人院床位不足的情況下,輪候時間往往以年計,而居家安老自然成為確保長者生活質素的一大出路。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去年就獲得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1.6億港元捐助,在沙田區推行為期四年的賽馬會「ɑ 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試驗計畫,務求從教育、租賃、清潔及保養服務三方面著手,加強普羅大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並提升長者及照顧者對「居家安老」的信心和能力,從而達至「樂齡科技 帶返屋企」的目標,讓長者在熟識環境內安享晚年。

原文網址:長者智能家居|瞓住覺洗頭?輪椅Tesla? 樂齡科技展免費任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