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
年輕人無出路?八十後傑青女企勇闖「銀髮」新市場
羅凱寧,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

由「新城財經台」和「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聯合舉辦的「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奬2018」,在一班專業評審團嚴選下,提名人為馬錦華先生, JP ,「文化村」(Culture Homes)的董事總經理羅凱寧女士(Stephanie)成功榮獲「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這項殊榮。她在商場上的成功箴言是「以創新優化傳統,用科技建立橋樑」。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7年的香港人口推算,65歲以上的長者人數會在未來30年大幅上升,預計在2036年,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位是長者。當社會紛紛把人口老化的議題聚焦在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時,八十後的年青女企業家羅凱寧,就對「銀髮一族」有著別樹一幟的真知灼見。

身經百戰 以新思維打破傳統性挑戰

作為一個青年女企業家,羅凱寧憑藉十多年積累的養老管理經驗,注入創新思維來應對安老行業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的挑戰。安老行業流動率高、工時長和傳統形象難以吸引年輕一代入行。她坦言,「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獎」意義在於表揚得獎者在大灣區的貢獻,希望籍此殊提升大眾對「銀髮市場」和「銀髮企業」的認知,反映企業作為照顧者對未來人口老化的重要性。

在致力發展「銀髮」業務上,文化村所提供的範疇主要分為五個部分:安老院、長者生活及復康用品的零售店和批發買賣、樂齡生活體驗館、退休社區和項目咨詢服務。

羅凱寧希望在即將推出的樂齡生活體驗館中定期舉辦講座和展覽,讓大眾認識長者在日常生活上的需要及增加對相關產品和服務的認知,並展示樂齡科技如何於家居和院舍中應用。同時、她正在籌備2020年在屯門區推出全集團在香港的第一個退休生活綜合體項目,為退休人士建立一個理想的生活社區,提倡在個人自主與社區聯繫達到平衡。

看準大灣區「一小時生態圈」推動中港協同效應

香港百物騰貴,而大灣區的住屋和機遇,為港人解決了高樓價的住屋問題,更能用較低的生活成本計劃一個理想的退休享受。在港人打算移居大灣區時,中國的老齡化亦造就了龐大的潛在市場需求。正草擬的9073政策,計劃實行未來有9成的長者能夠「居家養老」,而餘下的一成長者就透過社區的支援。羅凱寧洞悉「文化村」正切合內地未來的市場需求,提供樂齡科技和養老產品以實踐「居家養老」的目標,把品牌經驗、技術和知識輸出,並配合尖端創新科技產品引入至大灣區,令更廣闊的樂齡一代能夠同步受惠。

在大灣區發展「銀髮」業務上,羅凱寧致力把企業累積多年的養老技術和知識,為內地養老機構提供咨詢服務,並輸出零售店舖網經驗。目前「文化村」在廣州、佛山和番禺已經設有多個銷售點。

對於未來,羅凱寧希望將文化村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帶給香港和大灣區的樂齡一代,並促進大灣區養老生態圈的連繫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