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無牙也能吃叉燒和煎釀三寶 酒店西廚轉行研發軟餐讓長者重拾美味回憶
軟餐,軟餐冰室,文化村

長者無牙力,很多美食都能看不能吃!有酒店西廚轉行研發以日本酵素製成軟餐,並以懷舊冰室為主題,製作出切雞叉燒飯、西多士、蛋撻、煎釀三寶和紅豆冰等,讓長者重拾年青時的美食回憶,又避免因呑嚥困難而嗆喉。

第4屆「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展覽一連3日(8日至10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多達100個攤位展示不同的居家護理產品、智能家居、醫療和康復器材等,其中包括以「軟餐冰室」為主題的參展商。

入廚20年、由酒店西餐轉職研發軟餐食譜的馬師傅指出,製作代餐的過程非常簡單,只需把煮熟的食物,放進攪拌機攪拌,加入日本專利軟餐酵素粉,即可令食材變軟。他說: 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讓老人家也嚐到年糕、湯圓的味道,唔使淨係食糊仔!

他指西多士、魚香茄子等食物也不難整,一來老友記容易呑嚥,減低嗆到的機會,又可嚐到食物的原汁原味。

馬師傅表示,因看到太多老人家「食之無味」,於是決定轉行研究食譜,讓有吞嚥困難的老友記不用只食糊仔。他指準備時間只比平常多出三分之一,自己喺屋企整都唔難,好多老人家食糊仔完全食唔落。

他希望令食物外觀吸引,可增加老人家的食慾,以攝取足夠營養,不用飽受長期「食糊仔」之苦。馬又指,平時會與老人院舍合作,以到會形式,在大時大節將過節食物製成酵素軟餐,令老人家感受過節的氣氛。

公司董事總經理羅凱寧表示,有吞嚥困難嘅長者,食材選擇不多,多是碎餐或是糊仔。他們進食時因喉嚨肌肉不好,容易嗆到,一旦處理不當,演變成吸入性肺炎;而公司選擇以香港懷舊冰室為主題,如西多士、煎釀三寶等,是希望以集體回憶引起老人家的共鳴,更接受軟餐。

84歲的陳婆婆試食了軟餐蛋撻後,認為味道和真的蛋撻「岩味道,好食過本身的蛋撻!」她指平時多食剪碎和軟身的食物如蒸水蛋、烚菜,若有機會嚐到軟餐牛扒,興奮表示「食到梗係開心!」

軟餐,軟餐冰室,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