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長者公寓引酒店式管理 設水療美甲每月最平2.5萬
文化村,長者,照顧者

七層高的「長者公寓」擬引入屯門,並會以酒店式管理,更設有水療、美甲等服務,每間房都有獨立廁所,每月收費最平二萬五千元起!

香港安老倚重院舍照顧服務,有院舍機構計畫在屯門開設一棟七層高「長者公寓」作試點,引入酒店式管理,設公共空間及水療、美甲等服務,甚至將集團旗下酒店總廚調配至公寓設計多樣化餐單,並考慮引入自動沐浴機等樂齡科技,提升院舍服務水平,期望吸引長者入住,亦增加年輕人入行意欲。

長者

近年本港屢傳出院舍虐老及衞生問題,更被認為是厭惡行業。經營長者用品店的「文化村」亦有設安老院,明年底將於屯門虎地、嶺南大學附近,開設一座七層高的「長者公寓」,除了有安老院牌照,更會提升現時本港院舍服務水平,其營運模式有別坊間院舍,將有大量公共空間,更會模仿服務式酒店運作。

曾在日本留學的「八十後」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凱寧表示,對日本的退休住宅及老人服務印象深刻,將會借鏡在長者公寓引入多元化長者院舍設施,「日本的院舍強調長者自主性,有運動、烹飪等活動自行選擇,又設通用貨幣讓長者在院舍內使用。」

羅凱寧指出,高級院舍服務商機處處,長者公寓將設有水療、美甲、剪髮等服務,亦正構思在天台設舞蹈室,長者又可按自己喜好享用。公寓會由酒店總廚設計餐單,同時會增加院舍與社區連繫,研究開設咖啡店,歡迎鄰近的嶺南大學生享用,順便與長者傾談。

羅凱寧透露,長者公寓有多種房間類型,包括有露台單人套房、一人房、兩人房及五人房,面積由一百二十呎至四百二十呎不等,共提供二百八十個牀位,每間房都有獨立廁所,每位每月收費由二萬五千元至四萬元不等,稍高於一般院舍,當中包括行政、護理及服務費。

文化村, 護理安老院, 羅凱寧

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秉業是羅凱寧的兄長,現時兩兄妹接手父業打理文化村業務。羅秉業說,文化村○二年起營運院舍,其父親最初希望為本地有需要長者提供舒適環境及護理服務,後來其父年紀愈來愈大,兩兄妹亦計畫做好院舍服務。「以前長者多因身體狀態較差入住安老院,今日多數長者身體狀況不俗,但較為孤獨,社交生活能力差,有更多心理上的需要,因此行業要重新定位。」

羅秉業說,改革院舍行業,形象甚為重要。社會對老人院印象多是擠逼及環境衞生欠佳,羅凱寧認為引入樂齡科技有助建立其專業形象,亦可減輕員工工作量。因此,長者公寓會考慮引入自動沐浴機,以及帶領長者玩集體遊戲的NEC智能機械人等科技產品。對今屆政府推出十億元設樂齡科技基金,她指院舍非常需要科技器材維持長者健康,建議政府可資助院舍購買觀察長者健康的雲端系統,及早預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