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老友記想食年糕?院舍有橋
軟餐,年糕,湯圓,蘿蔔糕,粥

很多人在農曆年食年糕、蘿蔔糕等賀年食品,寓意步步高陞。但對有吞嚥困難的長者而言,很多賀年食物帶黏性而難以吞嚥,「有得睇,無得食」。護理安老院文化村去年起在院舍試行「軟餐」食物,今年農曆年間更用軟餐食材,為長者特製新年大餐,包括年糕、蘿蔔糕和湯圓等,讓有吞嚥困難的老友記大飽口福。

長者,照顧者

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秉業表示,為照顧吞嚥困難的長者,照顧者偏向選擇易於消化及咀嚼的食材,味道以清淡為主;不少人更直接將食物攪拌成糊狀,以便安全進食;但傳統糊餐味道較淡,賣相欠佳,減低長者食慾,若長者進食太少,會因營養不足而體重下降及缺水。

院舍去年引入來自日本、用於製造軟餐食品的產品,利用酵素分解澱粉食品黏稠度,再用膠化劑將食物變成啫哩狀,既不被唾液分解,又可保留食物原有味道及營養,令原本被攪爛至呈糊狀食物,再用模型塑造成不同形狀,計劃在院舍試行4個多月,結果發現長者進食速度增快,由以往每餐用饍時間40至45分鐘,減至約30分鐘,食物剩餘情況亦改善,家屬反應不俗,擬進一步研究將來在院舍,對有吞嚥困難的長者全面推行軟餐。

正常餐,軟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