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軟餐新潮流 - 全新吞嚥飲食方案及吞嚥訓練研討會」圓滿結束
吞嚥訓練研討會

「軟餐新潮流 – 全新吞嚥飲食方案及吞嚥訓練研討會」已於3月2日順利舉行,文化村很感激各界人士支持和參與,令是次研討會得以順利進行,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令社會機構、院舍負責人、專業人士及社區照顧者的得以聚首一堂,為吞嚥困難的長者飲食問題作出既創新具前瞻性的前思維。

放眼日本 軟餐文化分享促各界交流

為了令整個吞嚥飲食議題更為全面及深入,文化村邀請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女士介紹有關政府對吞嚥困難人士提供的政策,亦講解香港社會機構及社聯在推動長者飲食的進程。另一名主講嘉賓則是Pro-Med Technology Ltd董事總經理及註冊物理治療師余德廣先生,他在席間介紹了預防吞嚥困難的重要性,更講解吞嚥及咀嚼功能的訓練,使到場人士更了解減少長者吞嚥困難的方法及相關知識。

眾所周知,銀髮市場在日本大為興旺,我們亦不忘把握是次機會,邀請到日本攝食・嚥下復健學會認證士山﨑昇先生為大家講解日本吞嚥飲食機制、社會教育、經口進食的重要性、以及專業人員對離水的認知等,相信定必為各參加者帶來新的衝擊及思維,促進港日及各界交流。

此外,是次研討會亦設有機構及專業人士分享及討論環節,分別有照顧者黃太、基督教靈實協會職業復康及社會企業服務營運總經理鄺家良先生、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社會企業助理營運經理甘桂英小姐、康福護老中心董事總經理及柏籽仁基金有限公司創始人及主席鄒錚小姐,透過分享推行及使用軟餐的經驗,各界能互相交流及溝通,不但對吞嚥困難長者的議題上有更深刻的見解,更聆聽不同持分者的意見,有助構思未來長者服務的發展及方向。

銀髮族的飲食革新 由願意改變開始

我們很高興在活動問卷調查中發現,接近98%參加者認為軟餐在照顧吞嚥困難人士的膳食上很有幫助,96%參加者認為軟餐應大力推廣至院舍/機構,大部人士都認為軟餐可改善長者因吞嚥困難而產生的飲食問題,但同一時間,軟餐仍需要更廣泛地在各方推行。此外,超過92%參加者認同「糊餐」不是吞嚥困難患者唯一的選擇,由此可見軟餐或是他們的飲食新出路。是次大量正面的迴響,令軟餐文化推廣變得更有意思,不但促進了多方面的軟餐文化交流,提升各界對長者吞嚥困難問題的關注,更令為未來推動軟餐發展打了強心針!

展望將來 共同努力

未來文化村會繼續在推動軟餐文化的進程中加倍努力!但要推動軟餐文化到不同層面,仍需要不同界別共同努力,我們再次感謝您的參與,如您對吞嚥飲食或軟餐文化推廣活動有興趣,或想進一步參與我們定期舉辦的活動,可以於以下表格登記,謝謝支持文化村推動軟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