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引領銀髮生活: 文化村為香港日益增長的長者人口打造更舒適愉悅的生活

 

「我們致力通過創新和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為銀髮族帶來健康、尊嚴和樂趣,」文化村生活及復康產品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凱寧如是說。

文化村於2001年創辦,致力為長者提供醫療服務。自成立以來,該公司不斷擴展服務和產品類別,涵蓋醫療輔助設備、復康服務,以及專為長者而設的各式各樣生活產品。

「業界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走出傳統的模式。我們希望改變公眾對長者護理業的看法,營造一個積極、關懷的社區。」

羅凱寧說:「我們一開始先找出銀髮市場上最缺乏、需求最大的產品和服務,結果發現這個行業頗為傳統,客戶都很被動,而且選擇不多。」有見很多長者隨年紀增長,都希望有更多的自主權,能夠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該公司遂決定開發嶄新的護理服務模式。

羅凱寧說:「我們留意到,現今有超過九成長者選擇居家安老,其中許多是知識份子,了解自己所需。因此,我們為他們提供更多選擇,以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文化村致力提供最優質的銀髮產品,從頂級的電動輪椅到實用配件,應有盡有,更搜羅了一系列獨特創新的產品,以滿足長者日益增長的需求。「我們希望他們感到備受尊重,並知道自己仍可過自己的生活。」

羅凱寧在探尋優質產品,為文化村進行設計期間,參考了世界各地的經驗。

她說:「日本醫療保健產品的創新多元,以及當地人對長者醫療保健的態度,實在讓我眼界大開。於是我們進口了部分產品,並加以改良,使之切合香港市場的需要。」其中一個例子是「軟餐」;這些用於改變食材質感的酵素,可助有咀嚼或吞嚥困難的長者維持均衡健康的飲食。羅凱寧解釋:「我們把概念引入香港後,便重新設計和創造蛋撻和西多士等本地美食,」讓長者都可飽嚐這些港式經典小吃。

儘管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常被視為對社會的嚴重威脅,羅凱寧卻視之為良機,藉此向公眾展示未來優質長者保健服務的潛力。她說:「我不認為衰老是一個問題,而是人人必經的階段。」她希望大眾能夠認識坊間的專門產品和服務,鼓勵他們對長者保健持更開放的態度。但她又意識到,單單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不足以改變人們的想法;因此她希望能為整個行業,甚至社會帶來轉變。她說:「業界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走出傳統的模式。我們希望改變公眾對長者護理業的看法,營造一個積極、關懷的社區。」

消除對長者護理的標籤和誤解,文化村還推行公眾教育和宣傳,務求推動和引領變革,為銀髮族創造正面、有利的環境。羅凱寧說:「我們邀來銀髮族模特兒參與製作宣傳材料,甚至有同事化身成銀髮綠衣『軟餐俠』,推廣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我們希望讓外界知道,銀髮族的保健護理可以樂趣與創意兼備。」

這是文化村旗下社企The Project Futurus的項目。The Project Futurus作為一個合作平台和體驗工作室,以探索老齡化未來為宗旨,並設有「軟餐俠」社交媒體平台,以互動及簡單易懂的方式分享資訊。

羅凱寧在第十屆「亞太高齡創新論壇」上榮獲「全球高齡創新先驅大獎」,以表彰她在改進業界方面的努力。她說:「該獎項好比長者保健界的奧斯卡獎。對我們來說,這絕對是一個里程碑,鼓勵我們不斷完善服務。」

為進一步實現願景,該公司即將推出全新的旗艦項目「迎進生活」。此乃結合專業護理服務與樂齡環境的長者生活社區,向客戶展示了公司「不限年齡,無限可能」的願景。

「我們的構思是要令他們猶如遷進一個新社區一樣。那裡設有水療中心、理髮店、小食亭和餐廳等設施,讓住客安享樂活無憂的人生。」羅凱寧認為,業界未來增長潛力龐大。她說:「我們希望繼續發展自家品牌,讓人們一看到文化村,就會想到銀髮族醫療保健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