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文化村擺脫傳統 積極開拓居家安老市場 助長者展開自主精彩人生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將成為「超老齡化社會」,面對這個安老趨勢,愈多愈多長者希望在熟悉的家中安享晚年。作為深受長者及照顧者歡迎的生活及復康用品專門店,文化村已連續兩年奪得「No.1長者用品店大獎」,全靠21年來不斷創新,打破舊有框架,致力開拓居家安老市場,搜羅各國不同的優質產品,為長者提供個人化的生活方案,深受照顧者及長者的認可。

 

擺脫年齡限制 安老產品也可型格有活力
大眾一般會認為人會因年老而愈少選擇,但文化村董事總經理羅凱寧 (Stephanie)卻認為長者不應受年齡限制,可因應自己喜好選擇合適自己風格的產品。Stephanie指出:「社會固有概念是長者經常需要別人幫助,但事實上他們更渴望擁有自立自主的生活。」為協助長者實踐理想的安老生活,文化村一直致力於世界各地引入不同的優質產品,當中日本WHILL個人智能輪椅代步車更是打破傳統,時尚的外型一洗舊有電動輪椅的形象,同時具備出色性能,靈活穿梭不同狹窄地方,更設有手機應用程式,讓長者可以遙距控制及監察輪椅狀況,十分方便,這樣把科技應用在長者用品,除了打破大眾對產品固有傳統印象外,更可讓長者生活得更精彩及更有活力。

WHILL 電動輪椅設計時尚,一洗電動輪椅給人笨重的感覺。

 

開拓居家安老市場 引領長者用品潮流
近年,香港政府鼓勵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推動居家安老。Stephanie表示:「居家安老已成大勢所趨,我們明白要達至居家安老就必須從家居生活着手,具備安全和個性化的產品十分重要。」文化村團隊為長者打造理想的居家安老生活,更親身到比利時、芬蘭、瑞典等地考察並引入優質的生活輔助用品,由顏色鮮艷時尚的護理傢具、安全實用的浴室輔具到家居電動護理床一應俱全。「我們精選的專業護理傢具品牌同時有共同理念,旨在增強長者自主能力,維持他們生活尊嚴。」
「居家安老」除了是近年大家關心的議題外,「軟餐」也是全城熱話。事實上,文化村早於2014年已由日本引入軟餐酵素,過去多年積極推動軟餐文化,透過推廣教育提升吞嚥困難人士的飲食質素,近年更應市場需求引入不同的軟餐,如即食軟餐、急凍軟餐便當及預先增稠果汁等,Stephanie表示:「引入新產品時不但要了解市場需求,公眾教育亦同樣重要,令大眾接納新的照顧模式,才能引領長者用品潮流。」這就是文化村作為「No.1長者用品店大獎」得主所一直以來追求的前瞻與突破。

文化村近年因應市場需要引入不同軟餐產品,大受照顧者歡迎,並成為一站式吞嚥營養產品總匯。

 

全新概念店 提供居家安老生活提案
文化村今年繼續創新與突破,把個人化的居家安老概念向公眾呈現,將於9月開設的全新概念店The Living Gallery,便是以展覽形式展出不同居家生活產品。展覽劃分成不同區域,包括:無障礙浴室、樂齡客飯廳及自主舒適睡房, 問到為什麼有概念店這個構思,Stephanie認為:「每個人追求的安老生活都不一樣,我們希望為客人策劃居家生活提案,由浴室到睡房,以至客飯廳,透過聆聽客人的需要、生活模式或身體狀況,為他們提供不同產品配置及選擇,打造專屬個人化的生活提案。」
未來The Living Gallery將與不同專業團隊合作,如職業治療師為客人進行專業家居評估,分析用家的身體狀況,並推薦需要的產品 。 Stephanie認為客戶體驗和公共教育很重要,將會與社區不同持分者合作舉辦不同活動, 如照顧者講座、體驗日等 ,提升照顧者或長者居家安老的信心,相信將為大眾對樂齡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想像。

位於跑馬地山村道(養和醫院對面)的全新慨念店,以展覽形式展示居家生活產品,更有專人了解客人需要提供個人化生活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