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疫下中秋慶團圓!軟餐月餅創造美好回憶!軟餐「全齡化」,不再是長者「專利」?

所謂「民以食為天」,每逄大時大節總是離不開傳統食品: 新年的年糕、元宵節的湯圓、端午節的糉子,以至中秋節的月餅等,傳統節日食品成為了我們獨特的飲食文化,陪伴每個人渡過人生的不同階段與歲月。說到月餅,近年市面上推出的月餅種類繁多,由傳統的雙黃白蓮蓉月餅到冰皮月餅、雪糕月餅、奶皇月餅、甚至威靈頓月餅等……這些美味驚喜都為不同人士帶來不一樣的中秋體驗,而筆者與團隊也過了一個既有意義又難忘的中秋節。

今年的中秋氣氛並沒有因為疫情關係而變得冷清,我們院舍上下都為籌備中秋晚會而努力,為的就是希望給住客過一個難忘的中秋夜,在過去的周末,筆者到所工作的安老院和住客慶祝中秋,一起猜燈謎、合唱懷舊經典「月亮代表我的心」,當然不少得品嘗傳統食品,同事把各種月餅放在一起,當中有狀似「布丁」印有「花好月圓」的「軟餐月餅」更是大受歡迎,這些以軟餐酵素製成的月餅與傳統月餅不論外型及味道都十分相似,口感較軟、容易進食。除了給有吞嚥困難而有進食軟餐需要的住客外,不少住客更把它當為「布丁甜點」吃得十分滋味,大家都過了一個難忘的中秋夜。

今年中秋氣氛並沒有因為疫情關係而變得冷清, 反而院舍更各出奇謀,為一眾長者帶來節日的溫暖。

 

中秋晚會當晚,我們把各種月餅放在一起, 當中有狀似「布丁」印有「花好月圓」的「軟餐月餅」更是大受歡迎。

 

新冠後遺症 : 不容忽視吞嚥困難

回想起來,今年已是新冠疫情下第三個中秋,第五波疫情更有達9成的安老院曾出現爆發情況,令不少長者染疫。早前有報導指出吞嚥困難是其中一個新冠後遺症,令一些本來正常吞嚥的長者,確診後出現不同吞嚥困難徵狀,因此而進食時容易嗆到,甚至需要由正常餐膳轉為吃糊餐或碎餐,但是這些被打成糊狀或剪碎的食物都會破壞食物原型,令食物賣相變得不討好之餘,更會影響長者食欲,長遠來說營養攝取不足更會影響免疫力。新冠疫情除了帶來身體上的後遺症外,心理健康更是不容忽視,有不少院舍就趁著中秋佳節各出奇謀,為一眾長者帶來節日的溫暖。

 

院舍同心 軟餐月餅創造美好回憶

今年中秋節,我們聯同旗下3間院舍以及來自不同機構的 9間安老院舍,包括九龍盲人安老院、盲人輔導會朝陽中心、屯門盲人安老院、元朗盲人安老院、白普理盲人護理安老院、仁愛堂田家炳護理安老院、博愛醫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以及博愛醫院戴均護理安老院,一起為院友製作了月餅軟餐,讓更多長輩重拾節慶和飲食樂趣,令今年中秋別具意義。

多間院舍分別利用軟餐酵素製作不同口味的月餅, 多款不同口味令長者重拾飲食樂趣(圖片來源  : 香港盲人輔導會)

 

過去中秋節我們也曾把「軟餐月餅」送到隔離中心或醫院,希望為吞嚥困難人士帶來節日的歡樂,今年很高興看見各家院舍同心令「軟餐月餅」更為普及,多間院舍分別利用軟餐酵素製作不同口味的月餅,包括奶皇、豆沙及蓮蓉味,口味多元化有不同選擇,在製作過程中,院舍職員以至廚師更把祝福心意傳遞於每個「軟餐月餅」之中,讓長者能在佳節品嚐傳統美食之餘,亦可重拾昔日慶祝節日的歡樂。

 

軟餐「全齡化」 擺脫年齡限制

全齡設計產品近年開始興起,意即於人生不同階段都能使用,多用於家居設計與生活輔具,筆者不禁突發奇想 : 既然每個人都喜歡美食,全齡設計又可否應用於食物上呢 ? 在過往推動軟餐文化的路途上,不少人都把「軟餐」與長者掛勾,覺得必定是患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才可進食,然而軟餐並不應標籤長者才可進食的餐膳,而是提供另外一種選擇。

記得中秋晚會當晚,大家在中秋燈籠裝飾下一起品嘗「軟餐月餅」,「這口感好像布丁呢! 可以把它當飯後甜點!」二十出頭的年青同事笑說: 「 對喔!喉嚨痛時進食就最好不過啦 ! 」另一位院友回應說,笑聲此起彼落,那一刻「軟餐月餅」不再只是吞嚥困難人士的餐膳,而是在這疫下中秋我們所有人的美好回憶。

從事安老行業,應對高齡化社會的急速轉變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從高齡走向無齡世界,以「全齡化」突破年齡界限,擺脫年齡賦予的框架,從而看見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但願「軟餐」於未來能像節日食品一樣,為不同人士創造美好回憶,成為一種飲食文化。

我們團隊能與住客一起品嚐傳統食物,歡渡節日, 令今年中秋別具意義